一个莫得感情的小号

瞎磕瞎写,有事骂我。请不要因为本博客内的任何内容上升到粉群/角色/真人等。

我流《沙丘城下寄杜甫》打开方式

思君若汶水,浩荡寄南征。——《沙丘城下寄杜甫》

百年歌自苦,未见有知音。——《南征》


太咸了愧疚的我来搬点和朋友的聊(抠)天(糖)记录混个更(。


这首诗历来有名,但说实话有名的原因是这是李白写给杜甫的诗,是鲁地分别不久之后太白思念子美而作。正如杜甫写给李白的诗,会因为是写给李白的,而普遍获得更高的关注度一些。诗歌双峰的交汇总是被举世瞩目的,万人空巷,家至户晓,我们伸长了脖颈仰头去看,因自己的视线有幸亲吻这种光耀的神迹而震颤、感动。

但诗本身的艺术性也是不可否决的,沈德潜评价:“有馀地,有馀情,此诗家正声也,浮浅者以为无味。”这是一首整齐的、端庄的五言古体诗……或者说不工整的律诗,别问问我也不知道,现在《望岳》算是律诗吗?(。较为工整,声律讲究。李白其实作过较多类似结构、类似情感、类似意境的赠友人诗,他所仰慕的小谢也擅长这种体裁,白白拿这种可以说是自己比较喜欢的体裁作诗送给子美,一颗大糖,四舍五入他俩锁了(?

“思君若汶水,浩荡寄南征”一向被认为感情充沛、真心实意,单看这十个字就足够动人,但单独拿末句出来,对整首诗的鉴赏没有意义,这首诗是不着痕迹地布局过的。

我来竟何事,高卧沙丘城。起句是很直白的描写,写自己卧居的百无聊赖模样,我离开了你,做什么都烦闷无趣,葛优瘫在沙丘居里看到怎样的景象呢?城边有古树,日夕连秋声。绝妙的炼字之笔,李白牛逼!

我一直觉得这四句和“凉风起天末,君子意如何”有异曲同工之妙。一诗情过渡到景,一诗景过渡到情,在秋意盎然的高朗色彩里,我因思念而表达我的索漠,你因思念而推忖我的怅惘,他俩写诗暗合实锤,一颗大糖锁!

这首诗是一、二句与五、六句照应,三、四句与七、八句照应的,杜杜和白白都很喜欢写这样的照应。这个时候该说什么我已经不用重复了吧?接下来对应首句中无趣的情感,是如何对应的呢?鲁酒不可醉,齐歌空复情。此句由我见,过到我感,即将要启发出末句浩荡的我思之情了。

但这两句比思君若汶水,浩荡寄南征还要触动我。谁都知道李白多爱酒,谁都知道李白喜欢高歌美乐,但它们如今竟然都苍白起来,诗人毫不苍白的语言精妙地写出了这种苍白。饮酒要与友人共饮才能酣醉淋漓,赏乐未与友人共赏只是空引情思,李白确然是如此诚恳对待每一份真情的人。在这一次命运星轨的因缘际会里,他尽兴了,他怀念了,他离去了,也留下一份郑重的思君若汶水,浩荡寄南征。

这两句一向有让读诗者眼前一亮、心头一动的魅力。估计也做了很多磕cp的姐妹的qq签名、微博简介。先前也说过,这句是与“城边有古树,日夕连秋声”对应的,诗义的对应不明显,实则是方位的对应。汶水是西南流向的水,在鲁地杜甫与李白告别,接下来要去往长安,长安正是位于鲁郡的西南方向。从沙丘城边的古树,流到长安的三十八大道,这思念的流水呀,便携着千年来未曾褪色的至诚,浩荡荡地流过这场日月交辉、千年一绝的缘分。

向南流去。


《南征》 杜甫

春岸桃花水,云帆枫树林。

偷生长避地,适远更沾襟。

老病南征日,君恩北望心。

百年歌自苦,未见有知音。


或许是巧合,或许便是命运的既定,杜甫在晚年江船漂泊、颠沛无居的时候,曾作了这样一首《南征》。在经年的流宕忘反里,他这一叶小舟载着沉甸甸的国家忧思,淌过了山河破碎与亲友离别,却到底未能停下苦痛、潦倒的旅途。而一年之后,诗人便于舟上逝世了。

三月的江水有桃花的源头,白帆像云一样明亮,隐隐就有春树暮云的景致。一切美好的灿烂光景里,老病南征的苦痛固然是更清晰的。诗人在涕泪回望的路上,哀哀而叹生途的流离,切痛地诗歌,欲操持郢匠之斤,却再没有子期为他击掌赞叹。又是否曾回忆起“重与细论文”的长逝的旧友,做一个不需要醒来的梦?

当初听朋友说起这个点的时候,我真的被刀到无法呼吸()后来也应该是在哪篇文里忍不住用了这个梗_(:з」∠)_……



最后随便鸣谢一哈某位不具名的朋友=。=谢谢您半夜四点陪本对家抠糖了!

……也谢谢她翻出来的论文:

李白的状物、言情常用对比、夸张、比喻等修辞手法。在表达友情时又形成了“以水喻情”的模式,罗忼烈先生曾列举二十多例说:“李白名满天下,交游极广,……朋友太多,灵感应付不过来,于是难免常常雷同,施于张三的也可以施于李四,几乎成了公式。这个公式,最明量的是借助于‘水’作比喻。……可以归纳成一个公式,就是‘友情之长等于流水之长’。”

我:?你想暗示什么,直说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70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